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维也纳爱乐公布“耻辱史” 曾与德国纳粹合作

(记者 杨建国)作为奥地利古典音乐传承者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本月10日在官网上公布了二战期间乐团与德国纳粹合作的初步调查结果,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

在近年来各种社会舆论的要求下,维也纳爱乐于今年1月委托3位历史学家对乐团的历史档案和资料进行调查。此次初步公布的相关情况中,最引人瞩目 的是维也纳爱乐曾两度把象征最高荣誉的金戒指,赠送给时任纳粹德国驻维也纳区总督巴尔杜尔·冯·席拉赫。据称,这名纳粹高级军官在任职期间,曾拘捕数以万 计的奥地利犹太人并送往集中营。乐团先是在1942年向他颁赠金戒指,后在战乱中被他遗失。二战结束后,巴尔杜尔·冯·席拉赫在纽伦堡国际法庭上因反人类 罪被判刑20年。从席拉赫儿子的日记中发现,这名战犯于1966年刑满出狱后,维也纳爱乐竟补赠给了他一枚金戒指。目前,乐团方面正考虑采取措施,收回荣 誉戒指。

调查还表明,在纳粹德国统治奥地利期间,维也纳爱乐的123名演奏员中,有60人为纳粹党员,比例远高于当时奥地利其他机构的平均数据,其中大 多数人在战后工作至退休;乐团还开除了至少13位犹太裔演奏家,其中5人死于集中营。另外,被人们视为“音乐盛典”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于1939年12 月31日在金色大厅举办,也被认为有为纳粹宣传的嫌疑。如今很多对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介绍,大多把首场施特劳斯家族圆舞曲音乐会,说成是维也纳爱乐对奥地 利的忠诚之举。但有人指出,首场演出其实由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提议举办的,自1940年改为1月1日上演后,二战期间每年如期举行。记者查阅资料后获悉, 执棒首场音乐会的指挥家克莱门斯·克劳斯,二战期间一直担任维也纳爱乐乐团总监,战后曾被盟军禁演两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