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韩国元老诗人李尚圭的“燕赵文化之旅”

保定4月4日电(吕子豪 高欣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4日上午,在河北大学美术馆,韩国诗坛72岁的元老诗人李尚圭手捧中国书法家现场为他书写的行草书法感慨万千:“希望有更多的韩国朋友能来中国,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妙。”

3日,李尚圭先生在河北大学正式设立“素井”奖学金,自2013年起,他将每年向河北大学捐赠1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成绩优良、家境贫苦的学生。同日,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李尚圭诗选》中文版首发式举行,这是河北省首本韩国籍作者的中文版诗集。李尚圭称,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中国读者了解韩国现代诗歌;希望受资助的学生能学有所成,为中韩文化交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与河北大学学生们座谈后,李尚圭称,中韩两国很多学生有了解彼此国家社会文化的渴望,这就需要各界创建更多更广泛的交流渠道。

4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在应邀参加在河北大学美术馆举行的小型中韩书画笔会时,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宗超即景行书《清明时节雨纷纷》诗句,赠送给李尚圭先生。有感于李尚圭资助贫困学子的深情厚谊,河北大学教授李彦彬以《高山流水》书写中韩友谊。书法家蒋晓淼大笔挥写楷书《惊龙》二字,称“今年是中国蛇年,俗称小龙年,祝愿中韩交流更加广泛深入!”

并不擅长中国书法的李尚圭突发兴致,拿起毛笔,认真的写下中文“素井”二字,并题上自己的中文名字。他说,在韩国文人山岳会也有书法家,期待能将中国书法家及其作品介绍给更多的韩国朋友。现场,中韩友人还就两国关于“竹林七贤”的异同以及中国四绝(诗、书、画、刻)与韩国“三绝”(诗、书、画)的渊源进行了探讨。

李尚圭说,中韩文化渊源颇深,他喜欢中国的唐诗,并深受李白浪漫主义情怀的影响,特别佩服杜甫悲天悯人的爱国爱民情怀。“不管是诗歌还是书画,都是不分国界的。伟大的诗人、书画家和好的作品值得所有人尊敬。”

刘宗超表示,艺术交流无国界,以书法、绘画的形式把双方的深情厚谊固化到一张张纸上,形成一幅幅优美的作品,留存传世,也是向世界传递“中国梦”。

集现代抒情诗人、随笔家、慈善家、企业家等于一身的李尚圭,1941年出生于韩国京畿道平泽,是韩国文人山岳会、韩国文人协会会员,担任韩国兹有诗人协会事务局局长、韩国中国朝鲜族文化艺术后援会会长。曾获第一届韩国韩国人感谢奖、第十三届山文学奖等多项荣誉。平时生活节俭的他,将大部分收入用来支持中韩两国文人的文学创作,促进了中韩文学的深层次交流。(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