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徐小斌对话布莱恩·卡斯特罗:不用担心文学的未来

中国女作家徐小斌和澳洲作家布莱恩·卡斯特罗对谈的主题是“文学的传统与现代性”。卡斯特罗说:“文学不会死,只是越来越少的人感受到它的气息。”而徐小斌认为:只要好的传统不丢失,就不用担心文学的未来。

徐小斌在演讲中说,受众的品味是游移的,作家要做的是引导受众的口味。

虽然纯文学创作现在不被看好,但徐小斌说文学梦应该是所有梦中最美好的,“写作是栖身于地狱仰望天空,是在精神的炼狱中创作作品。写作不是市场需要,而是人类精神需要。”

卡斯特罗则指出:传统总归是传统,但文学是活的,与现代性分不开。在消费主义的影响下,文学日益变得浅薄,以前长篇大论的书评现在越来越倾向寥寥数语,现代的人们也不再像古人崇尚神一样崇尚伟大的作家,有思想、高雅的写作正越来越少,导致现代社会出现精神真空。尽管如此,他仍然相信文学不会死。

在被问到文学如何捍卫精神世界时,卡斯特罗提到了内省性和自我质疑。现在,文字内部的自我争议不见了,而这些对保持作品的精神性十分重要。徐小斌对此表示认同,她说,陀思妥耶夫斯基式的痛苦和巨大的作家内省,正从写作者中消失。

写作由缺失感和哀伤感驱动,这是两位作家的共同观点。

徐小斌说,不用为文学的未来担心,书和数字化各有好处,都有精美和粗糙之分,只要五四时期提倡的“审美、审丑、审智”传统不丢失,文学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主持人库切问:“大学怎样保留文学传统以防止文学灭亡?怎样解决大学教纲和经典阅读之间的冲突?”

卡斯特罗说,现在大学在消费主义的影响下提供很多东西,学生没有阅读,只为获取文凭和找工作,经典已被遗忘。

徐小斌对此并不认同,她说:阅读经典和大学教纲不一定成为悖论,将经典纳入大纲顺理成章。

谈及作家的责任,卡斯特罗说,我对读者没有责任,如考虑读者我就会写一堆意见。作为作家,不应说得太多,教师可以,但作家不行。徐小斌也表示,写作时不会考虑到读者,作家如带着目的创作就矫情、不自然了,作家应该坚持自己的精神品位和追求,在时代中做出选择,并为此承担得与失。

(本版撰文/驻京记者柯立 通讯员尤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