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明星> 正文

国产抗日剧遭吐槽 创作者承认“做得不够好”

记者任宝华

1937年,在一个宁静的中国乡村里,谭凌一家过着男耕女织的幸福日子,然而随着日本人的侵略,灾难降临了:烧杀抢掠、国破家亡、妻离子散。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血性男女投入了抗战,苟且之人当起了叛徒……看到这些元素,你以为这是哪一部狗血抗日神剧?不!这是近几日在网络上异常火爆的一部由米高梅在1944年出品的黑白抗战电影《Dragon Seed(龙种)》!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外人士,一起品鉴这部“神作”。

凯瑟琳·赫本主演

“大码洋人”逼真演中国农民

这部在网络上引起疯狂转发的好莱坞电影《Dragon Seed》,是根据赛珍珠同名小说改编。片中的主演均是白人,女主角是大名鼎鼎的凯瑟琳·赫本,由米高梅于1944年出品,曾获得1945年的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最佳黑白最佳摄影奖两项提名。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中,一群“大码洋人”演绎着中国农民的生活,乍看挺搞笑,最后却让人肃然起敬。电影中有在水田插秧、拉牛耕地、河边洗衣、端起碗筷的纯中式场景,在还没有电脑特效的年代,那些逼真的梯田和村庄,也应该算是大制作水准了。最让人称奇的当属演员扮相,尤其是凯瑟琳·赫本饰演的中国农妇小玉(如上图),“江姐头”让人惊艳不已。

在评价这部影片时,著名作家方方说:“非常好的一部电影。多年前看过。最初看时,见中国农民有一张洋人的面孔,会有点不习惯。但的确拍得很好,背景朴实逼真,演员也演得不错,渐渐就没了这种感觉。”

而在谈到为何不起用华人演员时,著名编剧汪海林解释道:“当时有这样一个历史背景,那时的华人演员是不能进入到好莱坞的,更别说担任重要角色了。到了上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之后,好莱坞才逐渐出现黄皮肤的演员。”

套上西方人的眼光

人性解读相当“好莱坞范儿”

1944年的中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这部作品通过西方人的眼光,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英勇奋斗,也将触角深入个体,挖掘真实的人性。身为一家之长的谭凌,眷恋着和平,不忍看到战争吞噬人们的理智;儿媳小玉劝他烧掉土地和房子,不留一粒粮食给敌人;目睹了日军凌辱嫂子的三儿子,变得激进而凶残,杀鬼子时的表情,让他的父亲都不寒而栗;即便是成了汉奸的女婿吴连,起初的动机也不过是为了当一个中立者,安心做自己的生意……

片中,小玉的一番话,震撼人心:“我们都杀过人,我们都无法回到从前。”在不少观众看来,这部影片有着好莱坞电影浓郁的“普世价值”,甚至有些怀疑“那个年代目不识丁的中国农民,会有这样深刻的认识吗?”汪海林却认为这其实很真实:“赛珍珠本人对中国百姓有很深的感情,当时应该是做过一些采访。那个年代有些地区的觉悟水平,还是很高的。”

国产抗日剧遭吐槽

创作者承认“做得不够好”

“中国的导演们、编剧们,人家70年前的美国人拍出的抗日作品,都比你们要高级,你们好好反省反省吧!”因为这部久远作品的“重见天日”,一直以来没有消停过的对于国产抗日题材影视作品的吐槽,再度此起彼伏。“我们的创作者,确实做得不够好”,眼下也正在创作抗日题材作品的汪海林承认,如今的创作者是有一定责任的,“这中间有创作水平和创作技巧的问题,同样是讲爱国,在情感、人性、氛围等方面,我们很多的创作者都没有挖掘出核心的真实感。人家能把假的拍真了,我们往往把真的都拍假了。”

著名导演郭靖宇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相比一下,手撕鬼子那样的抗日作品,实在是匪夷所思,真正有责任心的创作者,不会弄出那样的作品。我相信,未来的市场会逐步提高水准,多出一些相对严肃和严谨的作品,而不是在那儿继续胡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