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贵州民族村寨游一冷一热 凸显民族文化保护之忧

10月6日,肇兴侗寨,加拿大游客Kevin Mann(右)接受记者采访。 羲和 摄

10月1日,西江千户苗寨,游客穿戴起苗族服饰拍照留念。 羲和 摄

10月1日,西江千户苗寨,游人如织。 羲和 摄

中新网贵阳10月8日电(实习生 羲和)国庆黄金周,贵州民族旅游重点景区肇兴侗寨和西江千户苗寨持续火爆,景象空前。然而,与摩肩接踵的国内游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外游客却持续走低、寥寥无几。

黄金周期间,享有“侗乡第一寨”盛誉的贵州黎平县肇兴侗寨和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热闹非凡,1至7日,肇兴侗寨接待游客19.24万人次,而西江千户苗寨接待游客达40.49万人次,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黄金周盛况仅仅是黎平、雷山民族村寨旅游火爆之一斑。据黎平县旅游局统计,2009至2013年,肇兴侗寨接待游客从26.1万人次增至45.02万人次,年均增幅15.32%;旅游收入从5742万元增至3.15亿元,年均增幅71.19%。据雷山县旅游局统计,2008年以来,西江旅游发展连年上台阶,截止2013年,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从2008年的77.73万人和1.02亿元增至218.4万人和16.3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38%和83.3%。2014年1-7月,西江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达115.81万人和8.93亿元,同比增长40.84%和41.4%。

肇兴和西江国内游客越来越多的同时,外国游客却越来越少。10月1日,西江国内游客达1.2万人,但记者在景区六个小时只见到了5名外国游客。1至7日,西江外国游客为552人次,仅占游客总人数的0.07%。“这几年,我们这里的确是中国人越来越多,外国人越来越少。”西江旅游公司企划部经理余仕光坦言。

10月6日,记者在肇兴侗寨见到的外国游客也屈指可数,据黎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10月1日至6日,登记入住肇兴的外国游客36人,而去年同期的数据是90人。去年9月1日至30日,登记入住肇兴的外国游客481人,而今年同期只有180人。

来自伦敦、现已定居苏州的51岁的Stvart说,今年他是第一次来西江旅游,之前去过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在西江,苗族独特的原生态文化深深地吸引住了他,但他不太喜欢喧嚣和嘈杂。来自加拿大的游客KevinMann说,肇兴侗寨非常独特,寨子静谧安然,村民淳朴善良,太美了。但一些过于商业化的开发破坏了这里原生态的美。

侗族著名学者、贵州民族大学教授、贵州侗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龙耀宏告诉记者,黔东南民族村寨旅游外国游客越来越少的现象确实存在,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因为,随着民族文化旅游的开发,原生态民族文化元素有弱化甚至消失的趋势。

龙耀宏说,肇兴侗寨和西江千户苗寨拥有深厚的侗族、苗族原生态文化底蕴,侗族和苗族的建筑、服饰、银饰、语言、饮食、传统习俗典型独特,保存较好。如何进一步做好两地原生态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保持和彰显民族村寨旅游的独特性、差异性,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黔东南乃至贵州原生态少数名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保持和彰显贵州民族文化旅游的独特性、差异性,确实值得当地政府和决策者高度关注和重视。(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