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综艺> 正文

综艺节目“花开一季”难长久 “自黑”炒作引反感

《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总决赛昨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上演。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和《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先后收官。作为今年最受关注的两档现象级综艺节目,二者都交出了漂亮的收视成绩单。不过,在口碑方面,这两档节目均未能延续当年第一季所获得的“零差评”待遇,“学员缺乏辨识度”和“萌娃太假”之类的负面评价,直到节目结束也没能消停。

当年大红大紫到让人惊叹的节目,花开一季之后反而成了吐槽对象,究竟是观众的口味太刁钻,还是节目本身变了味儿?

续播节目没了昔日口碑

昨晚,“好声音”第三季以一场“巅峰对决”宣告落幕。该节目这一季自7月底开播以来,收视率始终维持在3.5%以上。年度好声音诞生前播出的一条广告,更是以1070万元的天价成为“中国电视史上最贵的单条广告”。然而,相较于前两季,观众对这一季“好声音”的负面评价明显增多,从导师点评到学员唱功,从选手背景到对决结果,几乎都成吐槽对象。值得注意的是,该节目第二季去年播出时,类似的情况就已经出现。

无独有偶,10月3日晚上演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大结局,也不得不接受观众挑剔的评价。该节目以全国网2.09%的收视率、14.34%的收视份额,位居当日上星频道节目首位,微博上“爸爸去哪儿”的话题阅读量高达200亿。但是观众最多的评价却是“不如第一季好看”,还有很多人感慨,这一季的节目“少了点温馨和童真”。

事实上,这两档节目开播以来,类似的负面评价就一直存在。有观众直言:“换做以前,‘好声音’和‘爸爸’播出时间相撞肯定会让我纠结不已,现在的情况却是,被比惨故事和虐人比赛逼得来回换台,最终纠结的是俩节目没有一个好看的。”

其他今年续播的热门综艺节目,口碑也没好到哪儿去。比如上半年结束的《我是歌手》第二季,媒体指数平均值从第一季的471下降到135左右;上月底刚刚开播的《中国梦之声》第二季,第一期刚一亮相就因为情节过于戏剧性,被观众质疑“演得太过了”。

“自黑”炒作坏了观众胃口

综艺节目从众人点赞的榜样,沦为集体吐槽的目标,观众评价的转变背后有着深层原因。

在知名综艺节目制作人李方儒看来,这一现象很大程度上源于观众的审美疲劳,“引自海外的这些主题性节目模式都是固定的,不可能随时调整板块内容,到了第二季、第三季,观众难免觉得不新鲜。”对此,“好声音”节目宣传总监陆伟也承认,“好声音”这种新鲜的节目模式,在第二季、第三季能够发挥的力量已经在衰退。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分析说,在西方很多国家,全国性的免费电视台一共就几个,但在国内打开电视机能看到几十个省级卫视,这就导致了同质化竞争的现象。“一档节目成功了,其他电视台很快蜂拥而上去模仿、去跟随,一下子冒出20多档亲子类节目,观众当然觉得腻味。”

为了追求收视率,综艺节目过于频繁的炒作也让观众坏了胃口。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不少热门综艺节目中爆出的负面话题,其实都是节目组为抢收视自己炒作出来的,还有一些节目参与者为博眼球不惜“自黑”。对此,这位业内人士也很无奈:“通过负面话题营销来维持节目热度、提高媒体曝光率,是生命周期较长、模式比较固定的节目惯用的手法,但长远来看,这种做法何尝不是对节目生命力的过度消耗呢?”

过度创新丢了节目灵魂

购买海外模式的综艺节目,真的不能进行创新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生导师常江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以已经播出了14季的老牌节目《美国偶像》为例,“这档节目非常引人注意的一点,就是根据受众调查的实时情况对节目形态进行灵活调整。”反观国内一些综艺节目,虽然也在努力创新,却因为用劲儿过度,反而丢了节目的“灵魂”。

知名娱乐评论人“舞美师”有一番精到的点评:与第一季相比,从台上导师抢人自High,到台下选手网络扒皮,“好声音3”越来越像一档娱乐节目而非音乐节目;从铁人三项体能PK,到足球、篮球、保龄球、高尔夫球竞技赛,“爸爸2”越来越像一档体育节目而非亲子节目。他总结说:“其实娱乐和体育都只是节目元素,音乐和亲子才分别是节目吸引观众的灵魂。”

而在李方儒看来,节目模式固定的前提下,许多综艺节目所谓的“创新”,更多地体现在讲故事和剧情设计方面,“比如真人秀类节目,当然需要有表演的成分,一般应该是表演和自然发生的内容各占一半,这样节目才会好看,但一些节目一看几乎全是编导设计好的,这样的‘创新’已经脱离了真人秀真实的核心,反而越来越像电视剧。”

相关新闻

《中国好声音》确认再办三季

昨晚,《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巅峰对决”总决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从“盲选”阶段就保持极高人气的选手张碧晨,最终凭借一曲深情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夺得“年度好声音”桂冠。

一个是曾在多个国家巡回演唱的维吾尔族实力唱将帕尔哈提,一个是曾在韩国以“练习生”身份出道的张碧晨,昨夜,这两个一直被视为夺冠热门人选的学员,毫无意外地先后杀入冠军对决环节。尽管帕尔哈提的一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赢得了全场的掌声,但经过投票,他却遗憾地与总冠军头衔擦肩而过。

今年的“好声音”首次评选出了四首年度金曲,周深和李维唯美演绎的《贝加尔湖畔》,苹果园和Robynn&Kendy这两对组合的对唱曲目《说你爱我》,魏然与罗景文合作的经典曲目《拒绝再玩》,香港学员陈乐基带来的粤语歌曲《月半小夜曲》,摘得年度金曲奖。

本季“好声音”开赛以来,有关“该节目版权到期,本季将成绝唱”的说法便甚嚣尘上。昨晚比赛落幕后的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好声音”是否还有续集时,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表示,该节目版权目前已买到第六季。至于六季之后的打算,他的态度有些暧昧:“现在国内音乐节目没有成熟的娱乐产业做支撑,再办下去恐怕很难战胜观众的审美疲劳。” 记者 杨丽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