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明星> 正文

周迅:现实中,我更喜欢举案齐眉的爱情

周迅和高圣远的婚纱照

郑晓龙导演,周迅、朱亚文、秦海璐、黄轩主演的电视剧《红高粱》将于10月27日登陆东方卫视等四家卫视。昨日周迅在上海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谈及被和巩俐比较的问题,她称对方是文艺女青年的鼻祖,但也很期待观众喜欢新的戏。对于爱情,她还是大方称更喜欢举案齐眉,也表示自己还处在一个少女的状态。而以前十分害怕进厨房的周迅,婚后为了留下妈妈的味道,也为了丈夫所需,开始学习做饭,结果得到许多人鼓励。

撰文:本报记者 曾俊

谈爱情:不能理解男女之间的那种战争

广州日报:九儿是个情感激烈的人,导演说你为角色投入的感情是演员中不多见的,你怎么做到的?

周迅:她和余占鳌是不打不相识,说话也很粗,都是狠话,经常是“你滚蛋”之类的,这是角色需要,我和朱亚文之前不熟悉,但是配合起来很默契,拍这种戏份都不需要提前打招呼,他也很适应,到最后都打出火花来了,这是他们俩的相处方式,是互相野蛮的,导演说他们的爱情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我觉得这种感情也是挺逗的。

广州日报:在你的经验范围内,能理解把爱情比作男女战争的说法吗?

周迅:我到现在还不能理解,不懂为什么要打,每个人都不一样,可能的确有一种人靠这种打骂去传递情感,而且情感因此会越来越深,你不能说它是好还是不好,这就是适合他们的,因为他们都挺小孩子的,在那个年代,你可以想象一下,他们没怎么读书,都在野地里长大。放在现代,他们应该是很嘻哈的人,挺叛逆的,我还在想这一段配嘻哈音乐会更好。在现实生活中,我更喜欢举案齐眉的爱情。

广州日报:我读莫言先生的原著,感受到的更多是人性,而不是战争,那这一点很大程度上要体现在九儿身上,她无论外界环境如何恶劣,都始终善良、单纯,你如何看待她的变化。

周迅:电视剧新增了九儿的嫂子这个人物,她是抱着丈夫的牌位进余家门的,没有儿子,地位卑微,然后她很没有安全感,我和余占鳌发生关系以后,就有了龙凤胎,她就抱走了我的儿子,这样有了儿子,家庭地位就上升很多,但同时在两个女人之间发生了很多很让人心痛的事,最后九儿也很生气,她一而再再而三地让步,但是嫂子后来已经触到她的底线了,九儿已经无法再退了,就做了一件非常不靠谱的事,人性的累积还是有发怒的表现,后来九儿发现这件事做得太大了,她说过“如果我碰到好人,会比好人更好,碰到坏人,就会更坏”。其实她太聪明了,有很多方法去治人家,但她没有选择,所有到后来看到嫂子那个样子还是很懊悔的,这时候就有了人性的转变,最后她依然用善良的方式去解决任何问题,包括为了保护家乡,牺牲自己,这是很伟大的人性光辉。

广州日报:你跟她有相似的地方吗?遇到背叛第一时间是反抗,还是容忍?

周迅:我的底线比她高多了,我小时候就知道阿Q精神,世界无奇不有,那么大,那么多的人跟你来往,我能理解那种欺骗,但不接受,欺骗者再次跟我见面,我也就打一个招呼而已。

谈比较:

巩俐是文艺女青年鼻祖

广州日报:你十年没拍电视剧,这次为什么会选择九儿这个角色回归?

周迅:真的谈不上回归,我一直就没有离开过,我从来没有说过不拍电视剧,我外婆也说好久没在电视上看见我了,电视剧的台词量很大,节奏也比较快,这是我所比较担心的,也需要时间适应,到了后期背台词都要吐了,九儿说话很大声,我性格里某一部分是爽快、直接的,这个跟九儿很像,她被父亲卖到所谓的大户人家,然后又跟嫂子之间的恩怨,还有土匪的威胁,其实很不容易,但她身上有很多正能量,这是打动我的。

广州日报:电影版的九儿不是绝对主角,电视剧版给你的空间更大,拍起来会不会很享受?

周迅:一个女演员能碰到九儿这样的角色是很幸运的,而且又能碰到像郑晓龙这样的导演,他不是很常规的导演,不是那种看演员有什么反应就喊停,他就让我不停往下演,他很能理解我,包括演员也是,你能感觉到他们是很疼我的,我在现场很自由。我拍完《听风者》之后休息了一年多,就是如果你有这么多能量,你碰不到这样有力量、震撼的人物,可能有些就浪费了,我看了大纲就说,好好,我演,我很感激,我相信,观众会通过九儿看到一个状态很好的周迅。

广州日报:尽管你说不是回归,也谈不上超越谁的问题,但巩俐的版本怎么评价?

周迅:这是无法比较的问题,张艺谋、姜文、巩俐那一帮人弄出了一个时代的经典,在那个时间点就是最好的,除非我们再回到那个时代也拍了这么一个东西,那才可以对比。并且电视剧和电影是不同的载体,虽然表演方法已经越来越没区别。在我心里,巩俐是文艺女青年的鼻祖,是没有人可以超越的。

广州日报:鉴于你在大银幕的表现,观众对你的电视剧表现同样很期待,这对你有压力吗?

周迅:我当然希望观众喜欢这部戏,他们喜欢我的表演,我也很开心,但最主要的是他们跟我一样爱这个故事,这是很透彻的关于人性的故事,九儿面对的亲人欺骗、朋友出卖的情形,我们也能碰到。

谈生活:

做饭跟我结婚有关系

广州日报:莫言先生评价九儿是带刺的玫瑰,野性十足,你和她有无连接的地方?

周迅:其实我跟莫言先生只见过两次,他的话都是通过大屏幕、通过导演传达的,他应该是看过片花,觉得我还可以。我可能骨子里有点野性吧,哈哈。

广州日报:以你的外形和状态、演技,饰演一个19岁的人物应该没什么问题,但你也在结婚以前说,自己人生还没有完成从少女到女人的转变,现在结了婚,你完成了这个转变了吗?

周迅:你忘了一个客观的前提,就是时间点,我刚结婚三个月,一切才刚进入另一个阶段,当妈才是成为女人的重要一步,因此我还没有那么大的转变,如果我们还有缘分,四五年以后再来探讨这个问题,我就可以回答你。

广州日报:你不是科班出身,你觉得对于你的成功来说,天赋和努力哪个更重要?

周迅:当然和天赋有关,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很认真,我从来不对我的角色不认真。可我觉得任何一行,每个人的天赋都不一样,我觉得因为现在社会也很多元化,你可以选择很多工作,只要你觉得是适合你的,不像以前有个工作就一定要做一辈子,直到自己压抑死憋死,现在很多元化,你可以去试。但是你在试的同时也要坚持,我也碰到很多小朋友试一下就放弃了。我觉得那也不对,你还没试到你就放弃。

广州日报:但前提是努力的方向正确。

周迅:必须认清的,你让我做物理学家,我肯定不行。但是比如做饭,我以前觉得我不可能进厨房,我从小也没有愿望,我以前进厨房就是厨房杀手,会烫到自己,会打破碗,于是我觉得我该试一下,结果是可以的,相当可以的,当然大家也给我鼓励。

广州日报:这个事情证明你可以是很好的贤妻良母。

周迅:这个是这样,我妈妈教我,我妈妈做饭很好吃,我特别想把我妈妈的味道留下来,这也是一个原因,还有跟我结婚也有关系,一试我觉得可以。我觉得现在社会大家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做,只要不要不切实际就好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