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音乐> 正文

知名音乐人梁佳玉 “支招”高音唱法

近年来,“中国好声音、“星光大道”、“妈妈咪呀”、“中国梦之声”等平民选秀节目,让那些心怀梦想喜欢唱歌的朋友们看到了曙光和希望,喜欢唱歌的年青朋友也越来越多了,尤其是流行歌曲唱法。对我们声乐工作者来讲,尤其是对我们搞声乐教学的人来讲,有帮助和引导他们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的任务,使我们的流行歌曲唱法还应该具有科学性,具有艺术性和民族性。科学性、是指科学的唱法、科学的发声法。艺术性、是指它的档次的提高,艺术的表现有深度、有高度和十分高雅的等,在各方面都应该体现出来。还有民族性、就是要体现出中国流行歌曲唱法的特色。

梁佳玉老师谈高音

在很多流行歌曲中,音域较宽的作品越来越多,这是因为流行歌曲走向了更高层次,进入了新的艺术境界的一种反映。例如:G.E.M.邓紫棋演唱的《喜欢你》张杰演唱的《剑心》等,这就需要科学的发声和技巧以及对作品的准确理解来表达。初学者碰到自己觉得难以上去的高音不要害怕,不要急,“欲速则不达”,训练中要持循序渐进的态度。如能从中央C音,即C调的“1”音,唱到高音“5(*)”或 “6(*)”音,音域基本上就够用了,就达到了一定程度。如果高音上不去,千万不要扯着嗓子大喊、大叫,那样会使声带收到压迫,承受很大的压力,时间长了,不改变唱法,不从科学发声上找答案,会把嗓子唱累,唱坏。另外,练唱高音的同时,不要忽略了低音的训练。低音、高音结合起来训练会扩宽音域。可以试试能否从中央C的“1”往下唱,唱到低音 “5”。还要特别注意丰富中音区的练习。中音区的好坏很重要,中音区也叫自然音域,自然音域也就是和你说话一样,这是人的声音最好的,也可说是最美的音域。练好中音区能对唱高音起到很好的铺垫作用。唱歌应该就像说话一样自然、松弛,这是流行歌曲唱法较受欢迎的一个重要方面,用一种直抒胸臆、娓娓动听的声乐语言表达给听众,和听众取得一致共鸣,演唱者和听者的距离(指情感距离)就相近了。再加上流行歌曲作品的写法较重视人的情感的宣泄与表达,听者听了总觉得就是唱的是他自己的感情经历或生活一样。

用半蹲状态唱高音

在唱高音时突然往下半蹲,此时腰围、小腹、双腿产生力量,气息会变得通畅,因而高音会唱的很流畅。通过多次这样的练习,完全可以体会到唱高音的气息与全身机能的正确状态。

用跳跃的方法体会唱高音

也有的人练唱高音时用双腿突然往前跳跃一下,也会感觉气息通畅,小腹和腰部往外扩张,声音会很舒畅。他们用这种方法解决了高音上不去和气息僵硬而不流畅的毛病。

用射箭的方法体会唱高音

人在射箭时,双腿站稳,两只手臂产生对抗力才能把弓拉满,把箭射得远。如果想象自己在拉弓的状态下,声音像箭一样冲向远方,对气息僵硬的人练唱高音也很有帮助。

梁佳玉,中国知名音乐人、青年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国声乐教育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武汉梁佳玉声乐工作室。上世纪90年代初期,梁佳玉师从中国音乐学院金铁霖教授学习通俗唱法。后,师从武汉音乐学院钟碧茹教授学习民族唱法。90年代末期,梁佳玉老师就开始了声乐教学工作,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教龄。

梁老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独具匠心首创推出了启发式声乐教学“支点唱法”,在短时间内使学生的声乐水平显著提高已成为他独特的教学风格。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数十人次在国家级和省、市级声乐比赛中获奖,培养了大批中考和高考的艺术人才,通过学生的口碑相传,很多学生和学生家长都慕名而来,深受学生们以及家长们的尊敬和爱戴。同时也是著名的“造星”高手,曾经造就了:中国第一毛孩-于震环(成名歌曲《还是爱你》)、张振宇(成名歌曲《不要再来伤害我》)、誓言(成名歌曲《求佛》)、龙晓飞(成名歌曲《爱你爱的好疲惫》)、张俊(成名歌曲《江湖人》杭州电视台音乐总监)、谭圳(湖南岳阳原创音乐领航人物)、蓉儿等诸多知名歌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