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影视> 正文

【图】烈日灼心影评好看吗 看看三位影帝演技的爆发

烈日灼心影评好看吗

《烈日灼心》讲述三个兄弟抚养女弃婴,一名出租车司机,帮助无数人却从来不接受记者采访;一名协警,除暴安良,却从没想过升迁入职;一名渔夫,每天照料着孤儿的生活……

《烈日灼心》来源于女作家须一瓜的小说《太阳黑子》,讲述三个结拜兄弟共同抚养女弃婴,一名出租车司机,帮助无数人却从来不接受记者采访;一名协警,除暴安良,却从没想过升迁入职;一名渔夫,每天照料着孤儿的生活……烈日灼心好看吗,烈日灼心影评,烈日灼心剧情解析。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上海电影节竞赛单元中,由曹保平执导的《烈日灼心》不仅斩获最佳导演奖,还将段奕宏、邓超和郭涛三位男主角送上了金爵影帝的宝座。《烈日灼心》到底是部什么片子?

《烈日灼心》来源于女作家须一瓜的小说《太阳黑子》,讲述三个结拜兄弟共同抚养女弃婴,一名出租车司机,帮助无数人却从来不接受记者采访;一名协警,除暴安良,却从没想过升迁入职;一名渔夫,每天照料着孤儿的生活……三个谜一样的男子生活在城市角落,却因为警察伊谷春和他妹妹的介入,和一起灭门大案扯上关系。

2010年1月,时任浙江蓝色星空影业公司策划部副主任的孙庆在杂志《收获》上,一眼看中这部小说。孙庆说:“看了个开头就觉得很有镜头感,看到结尾,忍不住泪奔。真是个好故事,有悬念、有深度,人物关系非常有意思。”孙庆回忆,当他联系上须一瓜时,已经有好几家影视公司盯上了这部作品。须一瓜很犹豫,孙庆几乎天天给她发短信。最终买到了电影改编权,并决定由曹保平担任编剧和导演。

在业内,曹保平不算高产,但他执导的《光荣的愤怒》和《李米的猜想》口碑很好。《烈日灼心》在上影节公映后,有评论称,导演利用剧情,对犯罪者的心理挖掘以及警匪间的复杂关系的延展,甩掉了内地犯罪题材电影主旋律戏码的沉疴,而影片人性救赎的主题,又让观众为片中的每一个人物揪心,使得电影的每一步转折都充满冲击力。

影片中没有狗血爱情,但演员的表演极具张力,尤其是出演协警辛小丰的邓超与警察伊谷春的扮演者段奕宏两人的首度合作,碰撞出了男人与男人之间才有的激烈火花。对于一口气产生三个影帝,上海电影节评委会的理由是因为“三人的表演密不可分”。

烈日灼心影评好看吗

《烈日灼心》讲述三个兄弟抚养女弃婴,一名出租车司机,帮助无数人却从来不接受记者采访;一名协警,除暴安良,却从没想过升迁入职;一名渔夫,每天照料着孤儿的生活……

虽然上海电影节至多也就算个我们自娱自乐的、所谓的电影节,但它这一次认可的几部影片还是不错的。比如最热的这部《烈日灼心》。大多数普通观众都还没看过这部电影,是因为其中的一个演员高虎,由于他之前吸毒被抓,所以影响了这部电影的审批上映。

当那个模仿着单田芳的声音,评书式的旁白响起的时候,这部戏惨烈、荒诞和黑暗的一面就开始显露无疑。它有些不急不躁的慢热,开头那些作为背景的介绍结束之后,几个人的生活逐渐被从细部打开,那些隐藏在庸常生活下,费尽心机的躲闪和逃窜,都变得愈发吸引人。南国的雨雾和黑夜,破败的房间内霉斑中的生活,在近几年的大银幕国产片中是少见的。

客观地讲,原作小说《太阳黑子》写得并不太好。须一瓜的这部长篇在圈内引起了不错的反响,但小说过于冗长而沉闷。电影的改编,略过了很多无用的细节,却保留了那个最黑暗的内核。

赎罪与拯救,就是《烈日灼心》的全部了。

按理说,有着这类主题的中国电影,不会太好看,因为它太容易主题先行,太容易端着、板着脸直接输出道理。而导演曹保平的节制成就了这部电影,他只负责用一个紧绷的故事,把一个预支的悬念支撑到底。整部电影的力量在于,观众一直处于上帝视角,所有人都知道谁是罪犯,谁是警察,而整部戏的成功都建诸于猫鼠游戏的追逐以及谎言如何不被撞破之上。这本身决定了这部电影的“好看”,而赎罪和拯救的主题则让专业观众感受到了“深刻”。有时,你会觉得《烈日灼心》有点像近年来的韩国罪案片,比如《抓住那个家伙》之类,有着优秀的故事外壳,又包裹着一个沉重的社会议题与意义核心。这种形式与塑造能力,是中国电影中极其缺乏。

几个曾经合谋杀人的凶手,逃脱后隐姓埋名过起了另外的生活,他们几人一起把被杀者家中幸存的婴儿养大,成为了共同的爸爸。他们陪孩子玩耍,为孩子治病。这本身足够残忍却也有着扭曲的温情,人性底部的暗礁就是这个样子。你说,他们无可辩驳的罪大恶极,但他们也毋容置疑的父爱如山。那个病弱的孩子“小尾巴”,对他们来说,每天见到,是冤魂的追债也是希望的救赎。这分裂幽隙中的残忍,奠定了这部戏最惨烈的。

烈日灼心影评好看吗

《烈日灼心》讲述三个兄弟抚养女弃婴,一名出租车司机,帮助无数人却从来不接受记者采访;一名协警,除暴安良,却从没想过升迁入职;一名渔夫,每天照料着孤儿的生活……

段奕宏一直把自己当做艺术家。职业演员要的是,在出演角色的时候,“我”是不存在的,一切都只有角色,而艺术家却要求无时无刻自己都在“上演自己”。但这一次,段奕宏从出场开始就令人惊喜,不知道是他自己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角色,还是导演曹保平的调教。无论从是他用手撩拨头发时利索的动作,还是和邓超并肩在食堂吃饭时吸溜汤的声音,都太入戏。他和邓超最终在监狱里隔着栅栏对话的一幕,两个人比着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个封闭空间,情绪紧绷得时刻要炸裂。他们两个夺得影帝算是

说说邓超,作为另一位由这部电影推出的影帝,外界盛传的“大尺度”全都出自他一人身上。他演绎了一场同性裸戏和一场漫长的注射死刑。对于前者来说,这并不是中国电影首次呈现这样的镜头,但当段奕宏扮演的警察自以为追踪到了某些线索,推开大门,却撞见裸体的邓超和男人缠绵的时候,邓超近乎挑衅地望向段奕宏,那眼神里的绝望与抵抗令人心碎。

夺得影帝之后,有记者问起邓超这段戏的感受,邓超说自己是个职业演员,没什么。这就是个职业演员应有的样子。相比于同性的激情戏,那一场注射死刑,才是真正的大尺度。它漫长、凝滞,镜头从各个角度强调这个场景,邓超复杂的表情,扭动的身体,插满线的设备以及装满药剂的针管,它记录了一个人从生到死的过程,而且是被法律认可的、夺取他人性命的行为,这漫长的几分钟,所有对于生死的复杂况味近乎满溢。只是不知道,最终公映的版本中,这两幕戏到底会被剪掉。

至于郭涛,能凭此拿到影帝倒是有些令人意外,虽然他出演的那个出租车司机,最终因为一段赴死的感情,同样让人感到隐痛,但毕竟,他在这部戏中一直有些游离。 高虎的那个角色看似边缘,但其实,这个有些智障的男人在神神叨叨的念叨中一直暗藏了某些重要的密码,不知道为了上映换了演员重拍,又换了视角之后,会多大程度上对影片造成

并不是说《烈日灼心》没有问题,比如被很多影评人津津乐道的最后那场高楼追逐戏,就显得过于冗长和虚假,不知道现在的版本会不会下决心多减掉一些浮夸的细节。但这个电影,某种程度上填充了中国中型故事片的一个。

最初,几个人犯下了罪行,只是把自己拖入了深渊,但多年之后,这几个凶手各自陷入各自的绝境的当口,与他们狭路相逢的人,却也都被拖拽着陷入了情感与伦理的绝境,所有人无一幸免。这个故事的内核就是如此。

《烈日灼心》有三个影帝,有跑男邓超的裸戏,即便如此,这部优秀的电影仍然会因为阴郁的气质,可能无法在票房上得到任何正向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