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影视> 正文

【图】首部聋人微电影《声边》 聋人大学生参演

聋人微电影

“我们丢失了声音,却从未丢失过继续生活的勇气。”“希望有一天,站在镜头前,用自己的生命诉说梦想,请相信,这是你给我的力量。”这是微电影《声边》里的一句台词。

“我们丢失了声音,却从未丢失过继续生活的勇气。”“希望有一天,站在镜头前,用自己的生命诉说梦想,请相信,这是你给我的力量。”这是微电影《声边》里的一句台词。聋人学生们在影片中成就了自己的梦想,在镜头前通过演绎自己的故事来呼吁聋健人群无界融合,近日,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办的首映现场上,他们传递着这样的力量。

艰难又顺利的拍摄

影片历时一年的摄制,百余人次的高校影视及特教专业教师、聋人学生参与制作。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徐汇区业余大学、上海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的联合制作,6段真实故事的展现还原了听障人群在社会生活中的点滴故事。据悉,徐汇区业余大学早在1986年开设了聋人高等特殊教育,2009年成立特殊教育部,为聋人提供继续教育平台,影片的拍摄源于业大和上戏为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们开设的微电影创制课程。为实现聋生们拍电影的愿望,在初步的牵线搭桥后,1周组建剧组,4天集中拍摄,2个月后期制作,影片最后呈现的是集思广益的成果。“影片中的演员们大都没有经验,特别是聋人演员,需要手语沟通,增加了不少拍摄的难度,资金有限,时间紧迫,幸亏得到了多方面的支援,剧组也是动用了各自的人脉关系,影片中的不少演员都是义务出演。”影片制片人也是聋生班班主任蒋颖告诉记者,虽然临时组建的剧组默契度不够,但是大家都怀揣着一份做公益的热情。“像影片开始出现的推车场景,拍摄时间是凌晨又是第一场戏,为了达到最真实的效果,几秒钟的场景我们足足拍了8小时。骑车的师傅第二天就感冒了。还有一场夜戏,当天下雨,我们现场搭起了‘人力’雨棚,雨水都灌进了工作人员撑棚手臂的衣袖里,一直拍到凌晨……”影片拍摄时的各种艰难困苦,可想而知。然而,戏中演员的真情流露又让情感戏的拍摄异常顺利,“弄堂和烘山芋那场戏,吕晓燕和刘曙光两位演员完全是真情实感,准备的眼药水也没用到,两场戏都是一遍过的。”就像影片监制林丰在首映上说的,“这是一次艰难又顺利的拍摄。”难的是,太多的客观及不确定因素需要克服。顺的是,演员们不是在“演戏”,而是用最真实的情感还原了他们的生活状态。

聋人微电影

“我们丢失了声音,却从未丢失过继续生活的勇气。”“希望有一天,站在镜头前,用自己的生命诉说梦想,请相信,这是你给我的力量。”这是微电影《声边》里的一句台词。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人

对于健全人而言,拍摄电影本不是易事,而《声边》的台前幕后都有聋人为之付出的辛劳。贯穿整部影片的延时镜头是听障学生陈杨的作品,电影里几秒而过的日出镜头,是陈杨四个凌晨的守候。从日出到日落,从喧哗的街道到寂静的江边,陈杨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城市的每时每刻,他说:“看到电影预告片的那一刻,没有什么比‘激动’和‘快乐’更好的回答了,虽然现在还没有找到我想要的摄影工作,却从《声边》中得到了一份回应。”影片中饰演听障小孩母亲的吕晓燕也是一位听力障碍者,曾经春晚《千手观音》的表演者,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退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时,人生的低谷一度让她迷茫,“《声边》电影中母亲角色的扮演让我开始明白沟通是相互的,我也必须学着融入社会去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首映现场毛昱导演斩钉截铁的一席话让人动容,“他们没有任何不一样,跟我们都一样,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尽管如此,聋人们在生活中仍会遇到不少壁垒,“我们学生在找工作时经常碰壁,不少企业都担心会提高沟通成本不愿意雇佣聋人员工,有的学生在工作中也会受到不平等的待遇。”蒋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学生们需要这个平台,让大众知道,让大家理解、接纳,能够真正去融合。”指导老师沈雪晴说。如今,仅仅是提高社会对聋人的关注度是不够的,他们需要的是发自内心被接纳、是平等的工作机会和待遇,让他们可以真正地融入社会。他们,不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而是我们身边的人。

聋人微电影

“我们丢失了声音,却从未丢失过继续生活的勇气。”“希望有一天,站在镜头前,用自己的生命诉说梦想,请相信,这是你给我的力量。”这是微电影《声边》里的一句台词。

和电影制片人的采访约在余姚路55号东西南北咖啡馆,店里的服务员都被称为“无声的天使”,“天使”们满脸洋溢的笑容、欢快的步伐,感染着周边的每一个人。贴心的小牌子、暖心的布置、美味的食物,无声的咖啡馆,非常有爱。“无声的世界,比你想象得更具体”,他们用眼、用心去感受世界,健全人能做的,他们也一样可以,正如影片中王方来所说,“我们丢失了声音,却从未丢失过继续生活的勇气。”“天使”们的快乐和活力温暖着我,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让我远离喧嚣,内心归于平静。其实,接纳他们,也是为感受那一份他们独有的安静的美好。

由徐汇区残联、徐汇区业余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制作的微电影《声边》,日前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首映活动。这也是第一部全部由聋人担任主要角色的主旋律公益电影。影片人物刻画生动,主题揭示深刻,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主旋律公益电影。

影片《声边》以现实生活为依据,以六个小故事的形式,表现了聋人大学生勇敢面对生活,不屈不饶、自强不息、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风貌。影片人物刻画生动,主题揭示深刻,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主旋律公益电影。

聋人大学生、演员王方来说,因为是第一次参加电影,觉得拍电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很有兴趣的事情。

指导老师沈雪晴说,特别是这些孩子,我觉得他们需要这个平台,让大众知道,让大家理解,能够接纳,能够真正去融合,因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多年来,徐汇区业余大学认真贯彻了区政府加强残疾特殊教育的精神,近三十年来通过对高等特殊教育的实践,为上海培养了近千名残障大学生,很多青年残障人士通过学习培训得了更高的职业技能,找到了更好的工作,生活水平得到了实质性的的提高。3月6日起,微电影《声边》将陆续在各院线和文化单位进行公益放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