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综艺> 正文

【图】火热综艺节目最强大脑 碎玻璃是否科学?

最强大脑 碎玻璃

在昨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中,一位选手用“狮吼功”震碎了高脚玻璃杯,而评委席上的高晓松直呼“不科学”,质疑道:“我是理工科出身,要看看真东西。

“我不信!这不科学!”高晓松如是说。

在昨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中,一位选手用“狮吼功”震碎了高脚玻璃杯,而评委席上的高晓松直呼“不科学”,质疑道:“我是理工科出身,要看看真东西。我绝不相信书中才有的狮吼功,这与大脑无关!如果你可以当最强大脑,那么能劈叉的都是最强大脑了。”高晓松的多番质疑引选手不满:“我想这超出了高老师的认知范围。”而在上,网友也纷纷吐槽高晓松这回有点儿“现”。

共振频率:想想怎么推秋千

多年前《科学美国人》杂志曾有一篇报道,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她步履从容地走上舞台,吸气时胸脯鼓胀,朱唇轻启,吐出一串串震撼人心的高音音符,只见香槟酒杯碎了,眼镜镜片震裂了,树枝状的装饰灯炸裂了,她的声音‘摧毁’了音乐大厅。”

与地球上所有其他物质一样,每一块玻璃都存在一个天然的共振频率,一旦外界扰动,如声波的频率与之相匹配,便可能让玻璃产生大幅度的震荡乃至引发破碎。而在这中间,玻璃瓶或玻璃杯尤其容易受到影响,因为它们的形状是中空的近似管状体,这也是为什么当你敲击它们时会发出一种类似铃铛一样清脆的声音。如果一个人唱歌时发出的声音频率与这种“铃铛”的声音频率相同,她/他发出的声波会造成玻璃杯周遭空气分子随之震荡运动,并且频率与其共振频率相同,于是这个玻璃杯也会随之发生振动。而如果这名歌唱家的嗓音足够嘹亮,玻璃杯是有可能会被震碎的。

最强大脑 碎玻璃

在昨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中,一位选手用“狮吼功”震碎了高脚玻璃杯,而评委席上的高晓松直呼“不科学”,质疑道:“我是理工科出身,要看看真东西。

物理学家指出,尽管用嗓音震碎玻璃杯是可能的,但你的嗓音必须非常嘹亮并且运气要好。如果你能让玻璃杯振动起来,这还并不就意味着你能让它破碎。破碎的发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原始内部缺陷的存在情况。因此要想确保表演的成功,演员最好事先精心挑选一个存在微小裂纹,容易在震动下破碎的玻璃杯。

事实上,每件材料的表面都遍布大量的微小裂纹和破碎,只是它们实在太过微小,人的肉眼无法看出来。但这些裂纹的形态分布可以千差万别,两个在肉眼看起来完全一样的玻璃杯,其强度可能完全不同,从而其中一个可以承受更高的音量,而另一个却不行。

最强大脑 碎玻璃

在昨晚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中,一位选手用“狮吼功”震碎了高脚玻璃杯,而评委席上的高晓松直呼“不科学”,质疑道:“我是理工科出身,要看看真东西。

想震碎玻璃,音量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参数,这是因为音量的大小直接正比于你能让杯子周围空气分子产生震荡的幅度大小。简单来说,你发出的声波从一个空气分子传往下一个空气分子,直到击中玻璃杯。当音量提升时,实际上你给玻璃杯施加的压力就增加了。这就像你推一个荡秋千的孩子,你推得越猛,这孩子荡地就越快,但你如果推的太频繁,你会发现每次推力产生的效果不大,你必须等秋千下降到一定的地方再用力推一下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也就是说你推的频率必须跟秋千的频率保持一致——就像声音的频率必须吻合玻璃杯的自然共振频率一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