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音乐> 正文

【图】年度民谣单曲南山南 解读南山南创作背景

《南山南》是民谣组织麻油叶创始人马頔演唱的一首歌曲,由马頔作词作曲。该曲是马頔第一首正式发表的单曲,并于2014年9月26日通过网易云音乐首播。收录在其2014年11月06日发行的专辑《孤岛》中。2015年2月2日,豆瓣音乐人公布了第四届阿比鹿音乐奖获奖名单,《南山南》获得年度民谣单曲。

谈到《南山南》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时,马頔表示这首歌前后大概写了三年时间,所有这三年写过的东西,把它积累起来的时候,发现潜移默化的变成了一个故事,所以这首歌的歌词就是这三年之间经历的所有事情的概括。而这首歌的曲子则来源于马頔日常练琴时随便哼的一个旋律,马頔将自己原来所写的契合这首曲子的词填上去之后,便成了我们现在所听到的《南山南》。

作为马頔的代表作之一,《南山南》结合了诗歌才情和旋律天赋,有种诗歌般的沧桑感怀,把词句经音符点化、器乐相协,唱出种悲戚、怅惘与惶惑,蕴藉的感觉。曲调采用吉他与钢琴、提琴相结合的方式,加上周旋《四季歌》里的采样和曲末的童声,把歌曲创作成闪回的记忆和定格的老照片。

这首歌的MV其中不仅有马頔的挚友、宋冬野和尧十三倾情参演,还有马頔高中时心目中的女神李昕芸出演女主角,他们的演技使原曲呈现出更丰富的意义空间,而春晓则身兼编剧、导演与剪辑三职,为MV赋予了品质保证。

MV并未拘泥于《南山南》词作中的诗歌意象,而是以故事性的叙述还原歌曲的整体意境。片头两位小朋友的本色出演暗示了MV"青梅竹马却又阴差阳错”的爱情故事主线,记忆的闪回与当下场景交错,马頔替每个长大后的小伙伴发出慨叹——“时光苟延残喘无可奈何”。宋冬野和尧十三插科打诨式的表演反衬着马頔平静外表下的内心波澜,“女神”李昕芸在MV中看似不动声色,却将故事的转折节点暗藏在数个表情之中,眼神既是谜题,又是答案。这一切都在春晓对视觉语言的运用中得到呈现,镜头的特写与定格,画面的光线与构图,使人物内心的刻画入木三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