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广西崇左将办花山文化节 助力花山岩画景观“申遗”

资料图:壮族岩画音乐舞蹈诗《花山》剧照。 民宣 摄

资料图: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 崇宣 摄

中新网南宁3月30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崇左市官方30日介绍,崇左市将于4月9日至30日举办花山文化节。当地保护、传承和弘扬“花山文化”,助力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冲刺”世界文化遗产。

中共崇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李振唐介绍,花山文化节普及推广以花山文化为核心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传统教育,将开展山歌擂台赛、花山骆越王节骆越始祖祭祀大典、广西“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欢乐节、中国—东盟青年贝侬大联欢、东盟情歌汇、“花山魂”书法美术摄影展等22个系列活动,突出国际性、民族性、群众性、体验性四个特色。

崇左是“骆越之都”,古为壮族先祖骆越人聚居区。早在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壮族先祖骆越人绘就的左江花山岩画集中反映了当时骆越人的社会生活、思想观念和精神文化,成为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瑰宝。目前,作为骆越后裔的壮族人口占崇左全市人口约90%,崇左成为中国壮族人口占比最高的地级市。

李振唐称,崇左文化传统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独具特色,铜鼓文化、稻作文化、歌圩文化、祭祀文化、边关文化等为代表的花山文化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当地举办花山文化节,就是要保护、传承和弘扬花山文化,将其打造成为崇左的文化品牌和文化标识,推动民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目前,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已列入中国2016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唯一项目,有望填补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名录的空白。(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