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音乐> 正文

《大英雄》曲作者王黎光接受采访:汤非诠释很满意

汤非

汤非 王黎光接受采访

王黎光接受采访

搜狐娱乐讯 长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自5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之后,在一众电视剧中脱颖而出,高口碑的评价使得该剧成为很多观众眼下必追的“热剧”。而这部电视剧的收视吸睛,也让青年歌手汤非演唱的主题曲《大英雄》备受关注和热议,短短数日就迅速攀升到热门影视剧金曲的行列中,成为时下炙手可热的热门点阅曲目。汤非充满磁性的嗓音和极具特色的演唱方式,在俘虏一众乐迷的同时,也受到了歌曲作者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的盛赞。

一首铿锵有力的音乐作品,离不开它的创作者别具匠心的创作特色。这首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携手著名词作家屈塬默契创作的主题曲《大英雄》便是这样一首别具特色,极具时代背景,极富主旋律的一首音乐作品。近日,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受邀接受采访,聊起主题曲《大英雄》的诞生,对影视音乐的创作,以及与青年歌手汤非的默契合作。

20余年影视音乐创作 王黎光分享《大英雄》创作缘由

将感受、感悟融化在音乐中 《大英雄》 是对彭德怀准确的描述

王黎光从事影视音乐创作20余年,创作出《天地之间有杆秤》《故事里的事》《天上有没有北大荒》等众多被广为传唱的影视歌曲。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中的插曲、主题曲受追捧,传唱度不俗。对于影视音乐作品将迎来春天的说法,王黎光认为,影视从业人士尚未真正意识到影视音乐的重要性,还需耐心等待。“影视作品有一定的艺术规律,我觉得我们只能不急不躁,对于音乐艺术在影视方面的作用和发挥,我们要耐下心去等待。”

说起为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操刀创作影视曲,王黎光表示,主旋律是我们这些年来提出的一种表达方式,这种观念在我们有艺术创作的那一天起就实际存在的。没有任何一个作品不烙印着时代的印记,而每一首成功的作品必定是烙印着时代的印记的,如果脱离了时代性,那作品是根本不成立的。我们提出的主旋律的概念,等同于主流,主流又等同于大众。简单来说,就是更多人喜欢,更多人接受,更多人传承,那这就是主旋律。《彭德怀元帅》主题曲《大英雄》的创作,就是遵循这样一个规律的。

为了创作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的音乐,王黎光多次去江西采风,他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创作诠释出一个立体的彭德怀。他表示:“读革命史的时候,我们都会感觉到中国革命一路走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新中国,我们一代又一代革命人前赴后继,不畏牺牲,是多么不容易。彭德怀就是这些英雄群体中的一员。我自己多次去江西采风,南昌、井冈山、瑞金等地,在这些地方学习和体验的过程中,都会感受到彭德怀元帅的影子。他在不断地追寻以及彷徨中,选择了一条为中国人民求解放的人生方向,坚定不移地跟随着中国共产党,让我非常感动。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音乐作品,把我的这些感受、感悟融化到我的作品当中。《大英雄》就是在这样一个思考的前提下才形成了整首歌曲的曲风和特点。歌曲的前半部分,我不断用切分节奏、附点节奏,让歌曲有一种不断向前推动的节奏,这其中有追寻、忐忑、彷徨、思考。副歌音区的设计上展现了宽阔和力量,以及坚定的信念。《大英雄》这首歌展示了对彭德怀元帅的一个准确的描述。”

王黎光肯定汤非演唱突破自我 钦点其演绎主题曲《大英雄》

汤非从容演绎《大英雄》 王黎光表示“呐喊是一种力量”

主题曲《大英雄》是对于彭德怀最准确的描述,有了这样一首铿锵有力的音乐,选择谁来诠释尤为重要。与王黎光有过数度合作的青年歌手汤非成为了这首歌的演唱者。汤非对这首荡气回肠歌曲的诠释,王黎光在满意的同时,也肯定了汤非在演唱上面的突破。“我的创作有一种惯性,就是比较容易和自己了解和熟悉的歌手合作。我和汤非合作过一些作品。他是一个南方人,演唱风格情感饱满,处理细腻,声线也非常有特点,对作品的驾驭能力比较强。因为我对他的了解,觉得他应该尝试突破一下自己的风格。他本身也有这样的潜力,有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我觉得把这样一首我们一般认为刚劲有力的,甚至是有一种呐喊式的歌曲交由他来演唱,让他演唱风格里面柔和的那一面对这首歌进行一个稀释,更能体现出这首作品的内涵。”

王黎光认为,汤非的演唱为这首歌加入了从容的力量。“呐喊的确是一种力量,但它不是最有力的,有的时候从容比呐喊的力量更强大。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倒觉得面对宏大、有力量、有冲击力的艺术作品时,不仅只有把音域拉得很高,在音色和音量上都给予重力的这样一种表现方式。很可能通过柔和的对比,使歌曲在音色、节奏、音量等各方面形成一种平衡,达到一种内在力量的向外爆发,可能这种力量会更到位。基于这样一个原因,我就想让汤非来尝试一下。他的诠释我还是满意的,这首歌的反响也不错。”

自电视剧《彭德怀元帅》 的播出至今,相信这首《大英雄》已经被每一个观众的熟悉。汤非从容的演唱亦然深入人心,大气磅礴、荡气回肠。 相信王黎光老师对于汤非的肯定,势必未来创作更多佳作,一起期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