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重庆各界人士纪念“11·27”烈士殉难67周年 脱险志士忆当年

中新社重庆11月27日电 (记者 唐枫)27日,重庆市社会各界纪念“11·27”烈士殉难67周年祭扫活动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千余名代表参加了祭扫活动,其中有部分为脱险志士。

上午10时,歌乐山烈士陵园现场哀乐低回。千余名社会各界人士手持白花,在墓前庄严肃立,共同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伴随着国歌,祭扫仪式拉开了序幕,社会各界代表向烈士敬献了花篮,行三鞠躬礼,并绕墓一周瞻仰烈士墓,敬献白菊花。

歌乐山烈士陵园是“中美合作所”军统集中营旧址。白公馆、渣滓洞中曾关押着300多名革命者。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革命者在狱中被陆续残害。同年11月27日,革命者被集体屠杀,渣滓洞被烧,最后只有35人在大屠杀中脱险。

郭德贤就是这35位脱险志士中的一位。“我们牺牲了300多位同志。那一天,歌乐山遍地尸首、满山血流。”郭德贤今年已92岁高龄,被两位志愿者搀扶着,在绕墓祭扫的队首缓缓地向前走着。

追忆往昔,三百多名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慷慨赴难,壮烈捐躯,永远长眠在这片热土上。郭德贤说话间已红了眼圈,几次掏出包里的纸巾轻拭。她说,当时的场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邓小平同志是当时的政委,他下命令用全市最好的棺木埋葬他们,我们就用白绸将同志们的尸首缠绕起来再入殓”。

重庆各地红岩班、周恩来班也以不同的方式祭祀红岩英烈。“这些先烈用生命换来了我们的今天。”来自曾家岩小学周恩来班的学生张馨月说,这是她第二次来参加“11·27”的祭扫活动,在听了脱险志士的故事后,明白了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好好珍惜,热爱和平。

2016年9月,歌乐山烈士陵园被列为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016年已接待观众600余万人次,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系列宣教活动800余场,并被评为全国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