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爱新觉罗·恒懿休斯敦回顾皇家历史倾谈女人经

中国末代王朝皇室直系后裔、知名旅美画家爱新觉罗·恒懿,26日携其历时十余年创作的纪实著作《我的皇室家族》与当地华人读者座谈。 王欢 摄

中新网休斯敦2月26日电 (记者 王欢)中国末代王朝皇室直系后裔、知名旅美画家爱新觉罗·恒懿,从新泽西来到休斯敦开启文化之旅,26日携其历时十余年创作的纪实著作《我的皇室家族》与当地华人读者座谈,讲述其家族百年传奇故事和自己从贫穷的格格到知青再到画家的成长经历,特别与现场的女性分享了自己的“女人经”。

恒懿女士的曾祖父端郡王爱新觉罗·载漪,是咸丰皇帝的侄子。末代皇帝溥仪是她的堂祖父。但跌宕起伏的人生却使恒懿离“格格”的生活相去甚远。

恒懿当天面对来自休斯敦幸福读书会、辣妈大赛参赛者等约60位华裔女性,结合家族兴衰历史和个人在贫困中成长、高中毕业下乡插队十年的艰难生活经历,侧重女性视角和女性在社会、家庭、爱情及婚姻中的地位和定位,声情并茂地娓娓道来自己的故事和体会,说到动情之处,恒懿哽咽拭泪,听者也动容呜咽。

《我的皇室家族》一书是恒懿遵照父亲的嘱托、历经13年的心血之作,2013年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恒懿及其清皇室家族在特殊家庭背景下的生活,跨越了三个朝代。书中皇室的风俗礼仪,尊卑戒律,生活枝节,无不写得细致入微。此外,书中穿插大量不为人知的皇室家族照片,向读者真实展现了这个家族的百年兴衰史。其中关于溥仪的生活点滴,更向读者展示出一个不一样的末代皇帝。

恒懿不但与读者倾谈家族的秘闻趣事,更寄语现场的女性听众:在哪里跌倒一定要在哪里爬起来;女人不要依靠男人,应自食其力;美丽不值钱,重要的是高深的教养、宽容善良的心灵、无与伦比的才华。这是父亲从小对她的教导,也最终成为支撑她强心脏的人生信条。

爱新觉罗·恒懿与休斯敦读者分享家族的历史故事和个人成长经历。 王欢 摄

恒懿自幼在父亲指导下学画。小学时,受到了长辈溥仪及其胞弟溥杰的亲自传授,并拜请了中国著名画家胡爽庵(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之弟子)、著名画家齐良迟(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之子)、著名画家高松芦(著名国画大师王雪涛之弟子)为艺术导师。她刻苦钻研、博采众长,从宫廷画派脱颖而出,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多次在海内外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均受到各国艺术家们的好评。

恒懿还是一位慈善家,每次画展的全部收入几乎都捐给了国内外各项慈善机构,自己仍然过着极为简朴的生活,很多人亲昵地称她为“布衣公主”。1996年,她被中国内蒙古博物馆聘为特邀研究员兼教授,同年,被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名人传记中心授予世界有卓越成就的妇女证书,并被美国ABI名人传记院授予本世纪最杰出的500名妇女称号。1999年初,她按特殊人才移民美国,成立美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一直热衷于传授国画艺术和推动中美文化交流。

本次座谈会由国际辣妈大赛组委会、张要武艺术中心、休斯敦古董拍卖公司、幸福读书会联合举办。“她的故事非常特别,人们对末代皇族的生活一直有好奇心。”读书会会长陈霞向记者表示,“让我更感动的是恒懿女士自己,特别是她历经磨砺,之后又来到美国顽强自立的移民故事,对大家是一个警醒:越是社会开始变得喧嚣的时候,越需要沉静地审视。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通过更多地读书,帮助人们找到真正的精神文化。”(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