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莫言赞京东文学奖入围作品好 自曝投票靠抓阄

京东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上官云)31日下午,由京东集团发起举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豆瓣协办的首届京东文学奖在北京正式揭晓。在当天的颁奖典礼上,主办方宣布,《望春风》、《乡村生活图景》等六部文学佳作最终胜出,摘得年度京东文学奖百万奖金。诺奖得主莫言、青年作家蒋方舟以及方文山等文化大咖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记者了解到,根据京东文学奖下设的六大奖项,格非的《望春风》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的《乡村生活图景》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国际作家作品),黄蓓佳的《童眸》获得年度童书奖,孙机的《从历史中醒来》获得年度传统文化图书奖,王晋康的《天父地母》获得年度科幻图书奖,张忌的《出家》获得年度新锐作品奖。

此外,据主办方介绍,获得年度京东文学奖的格非与阿摩司•奥兹(携同译者)将分别获得100万元现金奖励。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文学奖会一直办下去,希望以文学奖为引子,鼓励优秀内容创作、推进全民阅读。

格非(中)在颁奖典礼现场。主办方供图

提及获奖,格非表示,文学存在的最重要理由是我们需要交流,我们需要和读者去分享生活经验,分享对事物的看法,去建立重要的价值认同,文学是人类最古老的一种自然的权利。非常希望京东文学奖能够一直办下去。

“我在评奖的时候,感觉五部入围作品都不错,特别欣赏其中三部。”莫言现场回忆了评奖时的趣事,“这三部水平‘并驾齐驱’,我当时很为难,就把名字写在纸上,揉成三个纸团抓出一个来,按照偶然的启示性投了一票”。

莫言表示,这个奖项很有创新性,不仅有评委评选,还广泛征求了读者意见,覆盖面很广,“奖项包括了图书很多门类。总之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是作者的节日也是读者的节日,是评委很好的学习机会”。

据了解,未来京东公益基金会还将与京东图书一起在全国范围的高校中开展8至10场校园巡讲。活动中将邀请此次京东文学奖的评委以及入围、获奖的作家参与其中,通过榜样的力量,推动青少年培养阅读习惯培养。(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