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评论:当下文坛的症结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

随着以网络文学为标志的新媒体文学的兴盛,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的文艺群体的崛起,以年轻一代为主体的新的文学受众的激增,它们在形成新的文学形态、构造新的文艺类型、释发新的文学观念的同时,对整体文学构成的强劲而持续的冲击,对社会文化生活造成广泛而巨大的影响。这些都给我们带来新的问题与挑战。这使当下文坛的症结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

一、受众年轻化。从文学的创作和生产的运作上看,“80后”“90后”的新人,自新世纪以来,迅速成长,大量涌现,使得新的代际由传统文学的后备军,日渐成为现在文坛的生力军。“80后”的文学群体,一部分人在写法与观念上靠近传统文学,更多的人则愿意在类型写作和流行文化上一显身手。这在网络文学的创作与运营中,表现得更为显著。

更值得注意的,是文学从业者和文学消费者群体的年轻化,乃至青少化。文学网站的主管与编辑,网络文学的读者和影视作品的观众,主要是以“80后”“90后”为主的青年群体。因为这些青年群体是文学与文化消费的主力,他们的选择与取向,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文艺消费的主潮与走向。电子图书与移动阅读的迅猛发展,纸质图书中的青春文学一直热销不衰,网络文学中的玄幻文学在类型小说中独占鳌头,影视艺术中的妖魔神怪作品大行其道,背后都在于有着这样一个相对忠实又极有购买力的年轻化基本受众群体。

二、趣味游戏化。文艺有娱乐功能、游戏因素不言而喻,但现在由青少年一代主导的流行文艺,无疑把这样的功能和因素无限的放大了,乃至形成了一股娱乐至上、游戏唯大的时尚性潮流。在娱乐化思潮日益主宰文化生活的同时,以网络小说为主体的类型文学,也由自娱自乐起步,形成了更大的娱乐化思潮。

更令人为之困惑和忧虑的,是大量的青少年文学爱好者、文艺观赏者,在文艺欣赏上对于娱乐趣味的乐此不疲和顽固追求。在动漫作品特有趣味的长期浸染下,青少年越来越喜欢漫画与动画所构造的超验世界,这使他们常常沉浸在带有游戏感和青春乌托邦色彩的作品里难以自拔,实际上是对于现实的消极逃避。而正是这种超现实的文艺趣味,在青少年中成为时尚和潮流,又使得网络文学中的神幻类型、影视作品中的神怪题材,纷至沓来,并成为时兴的文艺现象。

三、交往利益化。文艺作品作为特殊产品,要运用市场的方式进行传播,在这一过程中,欢迎度与公众性,接受度与市场性,常常难解难分,这使得讲义与求利、社会效益与经济利益、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构成不可分离又难以处理的基本矛盾,乃至于成为经常考量和拷问文艺家和从业者的绝大难题。但事实上,一些作家艺术家受到这样那样的影响,在文学活动中,那种重利轻义,或见利忘义的现象,也都屡见不鲜。这种情形反射到文学创作中,就是一些作家艺术家更看重经济收入和商业利益。在以类型小说为主的网络文学的写作与传播中,读者至上,利益为重,就成为通理与通则。

可以预见,娱乐化的社会思潮带来的这种非政治性的文艺冲撞,非对抗性的观念博弈,因为依仗资本的力量,还会依循自己的逻辑与轨迹运行和发展,并对现有的文学文化秩序不断构成冲突,乃至形成一种悄然的背离与无形的阻遏。白 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