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还有大金饼吗?海昏侯夫人墓将考古发掘 或耗时2年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宋宇晟)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31日从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处获悉,海昏侯夫人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将于9月启动。这座墓中还会像海昏侯墓一样出土“大金饼”吗?本次考古将耗时多久、预期成效又将如何呢?

资料图:2016年,《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出土成果展》中展出的海昏侯刘贺墓主棺出土的金饼。刘占昆 摄

自2015年,官方公布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之时,这座汉代大墓就受到了广泛关注。“中国迄今发掘的保存最完整西汉列侯墓园”、“出土整套乐器”、“10余吨铜钱”、“青铜火锅”、“最早的孔子像”、“大金饼”这样的词语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如今,海昏侯夫人墓也即将展开发掘。它会再次引起世人关注吗?

资料图: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的马蹄金、麟趾金。刘占昆 摄

杨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国家文物局上半年就已经批复了该发掘项目。“我们一直按照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在完善相关的发掘方案。发掘方案经过专家通过后,9月份应该可以启动。”

谈及本次发掘的对象——海昏侯夫人墓,杨军告诉记者,该墓“体量很大”,“可能真正完全发掘出来需要两年时间”。

资料图:此前海昏侯墓出土的五铢钱。刘占昆 摄

不过此前也有报道指,海昏侯夫人墓曾遭被盗。对此,杨军也予以证实。他说:“盗墓贼肯定是盗过了。他们盗了夫人墓得手之后,才来盗海昏侯主墓的。”而海昏侯墓由于地下水上涌淹没墓室而躲过了这一劫难。

对于发掘的预期,杨军表示,盗墓的情况怎么样、里面还有什么东西,一切都要等发掘之后才能知道。(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