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娱乐频道> 明星> 正文

田海蓉不与Jean-Paul Gaultier说再见

这场注定载入世界时装史册的高定秀比预想中更加盛大,群星璀璨,中国演员田海蓉如约而至,与老朋友说再见,但心里并不相信这是告别。

“这场不像秀场的时装大戏和这些从不按理出牌的高定时装仿佛冲人们轻松地“hello”了一声。老友即将远离,坐在告别的盛宴上,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去回忆往昔岁月,让你思考当下这个世界,让你随意任思绪天马行空,但一如既往,你不必为穿着是否符合奢侈的完美规范而惊慌失措。”

这是田海蓉眼中的,Jean Paul Gaultier2020春夏高定秀,时装大师五十年职业生涯最完整回放,关于这场告别大秀,关于这位老朋友,她有话要说:

衣服是戏剧灵魂的外化

身着黑色吸烟装,扮演死神来了的Karlie Kloss打开棺木,超模Issa Lish从棺材中走出,她的纯白玩偶裙摆由几十个玩偶裙组成,以戏谑的暗黑幽默方式开场,无关恐怖,却让人深思:生而为人,身为玩偶,互为玩偶,谁不是努力穿好社会规范的衣服,努力成为中规中矩的栋梁之才,努力成为一模一样的玩偶呢?

Jean Paul Gaultier不是。

开场已惊世骇俗,自己为自己盖棺定论。在建于19世纪的古老Théâtre du Châtelet剧院,Gaultier用他最擅长的戏剧情节为日常生活强力按下暂停,将一件衣服,看与被看的寻常瞬间转成神圣戏剧仪式。

对我来说,塑造角色,就是塑造一个灵魂。衣服是角色灵魂的外化,你看到这个人物的外在灵魂,会帮助你爱上这个角色,变成她……

身在Gautier的秀场上,我总有位于戏剧高光时刻的舞台感:

2019年,一件拉夫领高定礼服曾把我和观众一起带入十七世纪伊丽莎白一世的宫廷,也以黑色剪影般的轮廓分割了舞台空间,当我舞动时看似束缚的下摆带出美妙的旋律曲线……

这件同时兼具故事开启,舞台象征,以及舞裙功能性的作品将成为我衣橱里永久珍藏。

它会让我想起服装界当之无愧的戏剧之王,这位将戏剧化技巧极致运用在时装设计上的大师,这个天生就会讲故事的人。

性别流动

“用四分之一秒来调整呼吸,告诉自己,我是肖月白。在这四分之一秒间,肖月白显得格外的优雅。这就是肖月白,典雅、帅气,会在你不知所措的时候投来自信眼神,在拿下雪茄时候轻轻吹着烟丝,嘴角浅浅一翘,齿间是邪邪的笑。”

因为我曾经是“肖月白”,因为我曾经在“反串”中,忽男忽女如做梦。对Jean Paul Gaultier的服装性别反串游戏,我总是能够会心而笑,用时下因为女性争取权利而流行的“雌雄同体”来简单形容他并不完全确切。两性关系并非对立或者征服,模糊衣服的性别特质也不应该成为争夺话语权的政治工具。

心理学家荣格说,“不管是你是男性还是女性,你的身上都伏居着一个异性形象性别的特质,男女两性心理并非截然对立。”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两性特质是流动的,这正是我在“反串”中领悟的道理,和Jean Paul Gaultier不谋而合。

美的标准

每当我穿上JeanPaul Gaultier,都感到是穿上了某种勇气,像是披上战衣,敢于去质疑世界。

从一开始他就在与其共生的行业唱反调,在裹着蜜糖的时尚世界中他是泼冷水般的存在,不被“标准美”驯服的女子,就像这个晚上那些有着同样世界观的女性嘉宾,我感觉我和她们站在一起,她们特立独行,却能够在各自的人生中逆风绽放。

不为迎合别人而穿,选择的不是硬性对抗,Gaultier的不迎合是反讽,是不按常理出牌,世界喜欢物化女人身体,他就用幽默犀利的设计无限放大女性身体特征,就如麦当娜螺旋胸衣将“被凝视的性感客体”转化为主动进攻的反击者。

“性感前卫”,也是穿在我身上这件礼服可以被贴上的标签,但如果再仔细看,会发现后面调侃甚至挑衅成分远远大于性感展示。

这个世界喜欢对女性的外貌和生活品头论足,我经常选择一笑置之,这当然也可以称之为对抗,是的,对抗不一定要用愤怒的方式来表达,与其把自己裹在所谓“男人衣服”里寻找自信,我选择让你看到我被放大的性感瞬间。但这样夸张和幽默的设计手法并没有妨碍我感受到美,我觉得Gaultier掌握平衡的拿捏之道非常厉害。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Jean-Paul Gaultier做了一辈子“时尚顽童”,他一次次用最具冲击力的逆潮流而动设计打破世界审美观,观念从不固步自封,每个人都有独立思考的反向思维,这让世界也变得更具有活力,这是艺术给予我们向前的动力。

我因此觉得艺术家永远年轻。对我自己而言:二十几岁时,已经从十八九岁一直演到60多岁,很年轻的时候体验跨越时间的演出,是我的幸运,让我很早就领悟到了对抗时间的秘诀:应该是无畏,无视,忘记并保持一颗年轻甚至顽皮内心。

这也许是在挑战中国人对女性年龄的的审美意识,对抗这个不需要呼喊口号,而是要敢于逆向而行。

Jean-Paul Gaultier在别人都去扩张出售品牌时坚持独立,在别人关闭高定选择保留挣钱的成衣时,他先关闭成衣,反而保留高定……无论外界如何嘈杂,他从来没有失去独立思考,50年的叛逆,这需要巨大勇气。

作为女演员,我说年龄不是阻碍,也需要勇气,但“你年轻吗?不要紧,过两年就老了”,既然老去是人的常态,有什么可恐惧害怕?永远保持一颗年轻有趣的心就好了。 ”

即使80,90,我都要永远青春,因为我有一颗17岁的心,永远要让它热烈跳动。

世界的未来

最后,我不打算与Gaultier说再见,因为我有预感,他一定还会“折腾不止”:Gaultier说,已经把五十年所有的抽匣全部打开,这些打开的抽匣里装了250套高定造型,但只有大约50套是“全新的”。“其余的都是我买的成衣和面料,还有一些古董包上的刺绣……”

成衣被直接挂在身体之上,尖锐批判那些无法真正进入身体与心灵的大量时尚浪费。

中国刺绣扇面以全新的方式被改造,呼应他的呼吁“存档被重新利用来创造新的时尚”

还有牛仔裤的各种创新,作为率先将牛仔用在高定时装中的Gaultier,甚至将自己穿过的牛仔裤也翻了出来。

“升级再造”、“回收利用”也可以成为高级定制系列。此举,似乎是在对“高级定制”概念进行革命性的颠覆。

直到告别,也没什么是他不敢尝试的。

因为他最爱说的就是“Why Not?”所以“Why Not?”,箴言重复三次,我们将获得勇气,谢谢你,Jean-Paul Gaultier!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